題名:撞球參與者參與動機之研究

1920年台灣體育協會成立後,當時被視為上流階層的運動-撞球由日本傳入的台灣。撞球是一種講究細膩技巧與耐心的運動,需要對身體有細微敏銳的控制能力,還需要對己和數學及物理力學觀念做後盾,而撞球運動不需要強大的肌力,最強調的就是穩定,在比賽的過程可攻可守、可進可退,打擊技巧的運用及母球的控制尤其重要。撞球運動在近年來透過媒體轉播與國內選手在國際賽會取得良好成績下,參與撞球運動的人口逐漸增加,撞球運動已從被社會視為「不良」活動,成為一種健康、休閒及競技性的運動。並且台灣於1998年由臺灣美國商家安麗贊助而開辦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邀請賽至今。安麗盃女子花式撞球邀請賽為中華民國舉辦的賽事中,最具國際級數的大型賽事,由於撞球項目也是除了棒球、跆拳道及女子拔河外,台灣比較具有世界競爭力的運動項目。安麗盃世界女子花式撞球邀請賽透過廠商贊助及有線電視轉播,不僅大幅增加觀眾人數、收視率及媒體報導篇數。在眾多報章媒體宣傳廣告與實況轉播之倡導下,使民眾不僅得以現場親身目睹世界一流撞球選手之風采、及讚歎不已之高超球技外,更讓國人對於撞球運動產生極具正面意義與價值之觀點,並以同樣對等之角度,將撞球運動視為一種可以接受且積極參與之休閒運動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