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票據之有形偽造與無形偽造

在有價證券之中,以支票之流通最為廣泛,其對人民社會交易生活之影響最大。對於有價證券之偽造,刑法只規定有形偽造之處罰,而對其無形偽造之處罰付諸闕如,惟對於無形偽造,票據法確處罰明知無存款而開發空頭支票之情形。現行票據法對空頭支票之處罰不特重於舊票據法,且將空頭支票之處罰,明文規定排斥連續犯之適用。準此,支票之偽造與有價證券之偽造似不能相提併論,即對於支票之偽造其處罰範圍較廣。一旦刑法設有有價證券無形偽造之處罰,則票據法上處罰空頭支票規定,自可廢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