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波力比阿斯的史學

古代希臘三位著名史家裡,波力比阿斯(Polybius)不僅是一位歷史家,而且還是一位「歷史教員」。希羅多德(Herodotus)和修西的底斯(Thucydites)兩人直接一貫地敘述他們的題目,很少作離題的討論。波力比阿斯則不然,除了先將自己的整個計劃向讀者交待,在論述的過程中還怕讀者忘記,反覆來回的提醒。這是波氏書籍的特點,雖然覺得重複太多,但卻省了再翻過去已讀過部分的麻煩。 波力比阿斯還不時告訴讀者:他為什麼要寫歷史書,研究歷史的好處;一個歷史家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什麼樣的人才能真正瞭解歷史,能夠寫一部「好的」歷史書;研究歷史──作者和讀者──有什麼好方法,應該抱什麼立場;尤其是身為歷史家應負什麼重要的責任。就他個人對上面一系列問題的瞭解,他也毫不客氣地批評自己的前輩,指責某些作家不配「歷史家」之名。 波力比阿斯沒有寫過「論史學」或「歷史方法」一類的書,可是散佈在他四十卷的《歷史》──羅馬史──裡則有豐富的「史學」。將這些言論薈集在一齊就可以成一本「論歷史」的小冊子。本文的內容就是如此。除了將波氏有關「史學」的言論譯成中文外,還將它們作有系統的分析,題名為「波力比阿斯的史學」。 在這之前,我們還必須略述波力比阿斯所處的時代。波氏以一個希臘人,長期客居羅馬,他本人就是希臘──羅馬文化交流的宿影,而他的「歷史」正是這項交流的具體表現。我們也將簡單敘述波氏的生平和《歷史》一書的大概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