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Homogeneous Migration and Heterogeneous Migration: A General Typology of Anthropological Migration Studies

本文主要目的在分辨一般人口學家與人口人類學家,研究人口遷移時態度上的不同。人類學對於人口遷移的探討注重人們的表現,而不只是對統計數字的討論:並研究人口學上的一些變項與人類社會文化的關係;不但注意同時限的研究觀念,更注意異時限的探討。本文以人類學的研究方式,配合實際資料,試著發展出有關人口遷移模式的分類,藉以說明臺澎地區,人口遷移的現象。 澎湖人遷移台灣本島的研究,若以歷史的角度永觀察,其移民模式受文化傳統與生活條件的影響,各時期移民特質及遷移方向而有不同。若就上述兩點為準,澎湖早期的移民模式乃屬同質性的移民模式,而後期的移民則屬異質性的移民模式。換言之,早期的移民特質和遷移方向,相同之處遠比後期移民為多。這與移民之選擇性(包含主動的與被動的〉有關條。理論上一個地區人口遷移模式由同質轉變為異質並非單向的。 人類學對於人口遷移的研究方式,也著重適應的探討,移民模式本同,而有不同的適應方法。同質典異質移民模式之建立,或將有助於對人口遷移,作進一步的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