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漢字的特性及其機械化的可能方向

方塊漢字不是由幾個基本書寫的單位在固定的空間上拼湊徘列而成,因此其機械化有其實質的困難。拉丁化與簡化仍不能解決語言使用的困難。目前所熱衷的字根拼字法與字碼檢字法不能使系統在操作上達到學習容易,操作簡單,拼(檢)字迅速,按鍵和諧與不易疲勞的目的。在所有嘗試中,似乎以音檢法的困難最少。 音檢法所必須面對的從同音字群中檢字不如想像中的困難。本研究發現,幾乎有3/5的漢字,在現行的文字使用趨勢中,皆未曾使用過,因此同音字數減少。而且同音字群又可依其四聲再分成四個同音同調字群,字群裡的字依其使用程度由高至低排列。結果發現,同音同調字群有一或二字者,幾佔字群的50,而一個人從此字群中檢字,只需掃瞄1.8字即可群到。 依照注音符號使用的程度及其特性,本研究亦處理音號在鍵盤上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