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邢國始末記

井在甲骨文、金文中有二義:一為姓氏與方名,如:井方、婦井、井侯、井叔、井伯等等;一為刑,即型:如帥井即帥型之義。本文要說明的是姓氏與方名的井,也就是後來加邑旁的邢。 在參考傳統文獻以及甲骨文與金文相關的資料後,我們暫可得小結如下:商朝時代,井方之地望在山西河津縣,井方之女嫁與武丁為妃,武丁封之於?,即河南溫縣,也就是祖乙遷邢的邢。及商朝滅亡後,山西河津之井人,一部份被遷於陝西而成為邢侯之采邑,或被用來賜予周之諸侯。而婦?之封地──河南溫縣於成王時,成王將之封與周公之子靖淵,也就是所謂邢侯。到康王時候,轉封於河北邢臺。進入春秋時代,此河北邢臺的邢屢受狄人的侵擾,後來遷徙於山東聊城縣西南的夷儀,直到周襄王十七年(西元前六三五年)為衛所滅。而河北邢臺被來自上黨區的赤狄所侵之後,一直到晉滅赤狄,將之封與楚國之申公巫臣而成為晉之大夫,亦即邢大夫。逮及魯哀公四年,為齊所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