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貿易自由化、農產貿易保護與農業發展:數理模式分析法

晚近,國際貿易自由化政策,在美國參議員杜爾(Senator Dole)率團訪問的壓力與美國國會參眾兩議院醞釀通過任金斯法案提案的衝擊下,已更被確定為今後國內對外經濟政策實務執行上的基本大前提。可是,在當今國內農業發展本身的特質問題猶未能提出適當因應途徑和策略來加以解決,以及國內農產品對外貿易所面臨危機四伏的困境壓力下,當真國內農產貿易改策也應毫無保留地面臨此種人為設定的政策壓力嗎?實務上它本身已是一個無容置疑的嚴重性政策考驗主題,但它卻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學理爭執主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