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併用微電腦和大型電腦處理標本資料電腦化之探討

有關收藏資料的電腦化系統幾乎如藏品那麼多。在多種場合,這種情形反映了使用於個別收藏資料資源的缺乏。雖然Sarasan&Neuner (1983)依據調查問卷摘錄許多使用之系統,很少電腦計畫具有文書作業檔案。本文摘錄在德州農工大學德州合作性野生生物收藏(Texas Cooperativ Wildlife Collection of Texas A&M Unniversity TAMU)之電腦計畫進行情形。此計畫很特殊,其設計具有綜合微電腦與大型電腦主機之好處。 德州合作性野生生物收藏(TCWC)是由四個持續成長之脊椎動物收藏:最近哺乳動物(五萬件標本),兩棲及爬蟲類(六萬三千件標本),魚類(超過兩萬五千件標本),及鳥類(一萬一千五百件標本)所組成。為方便研究人員更容易取用這些有價值之學術資料,對藏品庫存控制更方便,收藏管理手續更快速,四部門的研究人員在一九八二年間開始標本電腦化之計畫。 此計畫的目標包括如下: 1.庫存控制; 2.收藏結構;評估; 3.標籤之製作; 4.報告之印製; 5.目錄及報告中分類命名更正及添加之能力。 庫存控制讓我們監督商借及交換,檔案之遺失及標本遺失及証明其他部門標本:寄存,評估藏品之結構即,決定表皮、骨骼、及酒精浸液標本供特殊分類之部份,讓我們可以較正確的計畫標本製作及貯存之需求。這些目標也讓我們能改良對非傳統物質,例如核型(Karyotype),組織樣品,X光照片,生殖器官等資料之管理。 哺乳動物及鳥類部門對從電腦資料庫中製作骨骼瓶子及盒子之標籤特別感到興趣。所有四部門提出製作數量,分類及地理目錄及列印研究人員要求資料之特殊報告之能力。正如大部分藏品類別有所不同,上述各種請求也有差異;從對特殊種標本數之詢問至對在環境衝擊研究主題中特殊地區哺乳動物標本之名單。從電腦資料庫中標籤及報告之印製減少了對以上功能所耗費的時間及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