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學展望中之狄斯耐艾匹考特中心

在今天這個處處由媒體支配的世界裡,博物館被認為是「真品」(the real thing)最終的貯存所,而博物館界向來也以能傳遞「真品」給大眾而自豪。然而本世紀以來,在狄斯耐企業無遠弗屆的經營體制下,艾匹考特中心竟以異軍突起之姿崛起於文化觀光事業之林,在博物館界造成極大的震撼。這其中必然存在著某些值得探討的因素,作者遂以加拿大文明博物館館長之立場,適時提出個人觀點,以為同儕之參考。 作者認為艾匹考特內之展示館大抵植基於六個標準公式,亦即: 一、環境經驗 二、特殊的影片經驗 三、生動的演藝經驗 四、餐飲經驗 五、市場經驗 六、文物經驗 每個國家館的設計模式,不論是在硬體或軟體方面,皆為遊客提供了不可抗拒的文化體驗。反觀一向扮演歷史傳承角色的傳統博物館,若不能及時由執意自命清高的迷思中幡然覺醒,奮力尋求具有象徵性和主題性之永久展示,在可預知的將來,勢必很快就會被諸如艾匹考特的吸引力所凌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