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大陸的博物館專業訓練

最近幾年,中國大陸的博物館已急速地增加,這雖是其社會主義體制下的一項重要成就,但以其博物館專業仍停留在萌芽期,以及博物館專業人員缺乏的現況,若要跟上現代科技與文化的快速步調,顯然尚有一大段差距。 由於體認到博物館專業訓練的重要性,中國大陸已於1980年開始其博物館訓練工作,然限於政府財政的困難,博物館在得不到相對援助的情形下,遂不得不採行適合國情的作法。目前中國大陸的博物館專業訓練主要分成兩大系統:一是針對現有人員的專業訓練,一是針對有志成為博物館人員的專職教育。 專業訓練有四類,包括:訓練中心的設立、大學的利用、短期課程的開辦、個人學習的倡導。專職教育方面,則包括大學部和研究所的階段,旨在培訓博物館所需之人才。 綜觀中國大陸施行博物館訓練以來的初步成果有:一、造就了許多博物館專家,提昇了博物館人員的素質,促進了博物館事業的發展;二、開創了大學的博物館教育;三、獲致了為數可觀的專家、教學書籍和設備,為進一步的訓練工作舖路。而未來所面臨的課題將是一、投注更多的心力在博物館專業訓練上;二、博物館專業訓練必須因應國情;三、汲取他國經驗。 凡此種種,刻正顯示出中國大陸軍欲在博物館事業上展現一番作為的雄心壯志,今特將此文刊出,以為亦在起步階段的國內博物館同業之比較與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