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現實治療理論及其在學校教育上的應用

現實治療法的基本觀點是:人性具有內在的心理需求,個體如能知覺並控制其生活中的外在環境,則其行為乃可滿足自我的心理需求,以達成成功認定的正常發展。現實治療法乃行為導向配合認知分析與情意支持的心理輔導學派,其學理的基礎即為知覺控制理論,以強化說明個體行為的可能性、自主性與獨立性。由心理輔導的觀點,獲取成功的自我認定,不但符應學生的需求,更是教育的根本主旨。Corey推崇現實治療為短期諮商的參考模式,因其強調實際而簡潔的輔助技術,同時 G1asser對於學校教育的看法寶具有積極參考的價值。 本文擬分兩節,分別介紹現實治療理論及其在學校教育上的應用。第一節理論部分為:一、起源與發展,二、人格理論,三、知覺控制理論,四、治療歷程,五、主要技術,六、評價。第二節應用部分為:一、學生”失敗認定”(failure identity)的探討,二、如何協肋學生達成”成功認定”(successful ident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