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的義工制度

義工制度是博物館運用社會資源最有效的途徑,如能妥慎規劃,注意人力供求的配合和機構運用義工的原則,隨時檢討修正現行作業程序,必能充分發揮義工的功能,增加無限的社會助力,進而提昇博物館工作的品質。 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義工制度推行已有四年,本文試就義工徵募、甄選、安置、義工訓練、福利與表揚各方面予以介紹。讀者除可認識本館義工管理運用的過程作為之外,並可瞭解建立義工制度所面臨的問題。義工的運用是一門極富藝術的學問,筆者謹懷拋磚引玉的心情,希望大家針對文化機構的義工制度,提供更多的意見和推行的經驗,彼此切磋。深盼有朝一日,義工成為我們國家推動社教、建設新社會的無形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