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壬辰雜編》與《金史》史源

元好問遺山先生(1190~1257),是金朝(1115~1234)一代文宗。金朝亡於蒙古後,退隱不仕,致力編撰,許多著作為元末官修《金史》所採用。本文討論元氏較少被注意的著作:《壬辰雜編》。《壬辰雜編》是元好問記載天興壬辰、癸巳兩年時事所見的雜稿,並未付梓,但有鈔本流傳,到清朝嘉慶年間佚失。此書以記載史實為主,不多涉及掌故瑣談。過去學者認為此書只紀錄壬辰一年的野史是錯誤的。今日《壬辰雜編》的金史史料之所以能保存,乃是元末纂修《金史》的史官肯定其價值,將之剪裁入史。探討元好問史學成就,不能忽略《壬辰雜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