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天人和諧的建築--加拿大文明博物館

「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加拿大文明博物館,於1989年以嶄新的面貌對外開放時,獲得各界從不同角度的肯定。分析其成功的原因,它不僅有一位傑出的建築師能將實質環境處理得動人,在建築語彙上傳達了一棟博物館試圖傳譯國家歷史文化脈絡的重要意象,而且整個營塑過程中,自有意念去重建一座老的博物館開始,參與的各角色成員(博物館建造公會、館員、館長、建築師、地景建築師、結構技師、營建工程師〉均明確認知,他們的理念、實踐手法與各步驟的決策,都會反映在具體的形式上,環環相扣的緊密程序中每一步驟都適度精準的掌握,使該博物館一步步穩定邁向最終的具體形式,呈現他們的理想、目標,甚至是夢想。在這座新博物館的面貌下,吾人可看出一座轉型期博物館的發展特質與取向的蛛絲馬跡,在休憩意味中濃烈地隱含著嚴肅的文化意象與深層之文化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