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時空疊砌的文化殿堂

博物館是一個社會的文化象徵場所,其建築設計必須反映博物館在不同時期的內部空間需求與外部環境關係。就內部空間需求而言,博物館設立目標與展示理念的差異會影響某機能組成、空間量體與各個機能空間的區位親疏;科技創新、知識爆炸、展示理念與技巧的變遷,均導致內部空間需求的改變,甚而影響整個建築物的設計。就外部環境關係而言,重視文化的社會必將博物館置於聚落中最重要的區位,並精心營造以反映當代建築科技水準與風尚,甚至展現當地特色或具有象徵意義的造型。博物館一方面要保存過去,二方面要展現現代,三方面要迎接未來可能需求,其建築物應考量基地特性與發展可能,以長遠動態的眼光規劃、設計、興建、增改、管理與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