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機車安全帽使用問卷調查與分析

臺灣地區民國七十九年底機車數量已達8,460,138輛,如此大量機車行駛於道路上,卻帶來最為嚴重的安全問題,例如民國七十九年機車使用者肇事受傷2,775人、死亡1,763人,傷亡總數計4,538人。其中未戴安全帽者佔93。 政府歷年來曾多次宣導國民騎乘機車必須佩戴安全帽,然因民眾反對聲浪過大而效果不佳,本研究利用問卷訪問,調查目前機車駕駛人與附載座人使用安全帽現況及對安全問題的看法,調查總共有效問卷計8,188份。 分析結果得知,目前機車駕駛人與附載座人安全帽使用率僅達30,國內機車安全帽使用率偏低之因素,主要是政府未強制實施使用安全帽,而政府未強制實施之原因,係由於法規未能明確立法規範,因此政府應讓立法院立法委員了解安全帽使用立法之重要性,同意修訂法規強制實施騎(乘)機車佩戴安全帽,在強制實施初期,並以誘導機車使用者主動佩戴安全帽為主,而實施強制層面可考慮以限制對象範圍較小,實施一段期間後,再擴大全面實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