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的人力需求

本文以加拿大博物館協會(CMA)及交通部(DOC)所共同合作的一項研究報告,探討加拿大的博物館工作人員之概況,提出博物館人員的七個主要問題,包括:(1)人力的組成(2)職掌的性質(3)受訓機會之現況(4)未來趨勢的影響(5)工作生涯品質的認知(6)人力市場的需求(7)實際策略的啟示等。經由整體的評估,反應出財力短缺,影響人員之進用與培訓;職掌複雜而繁重,導致博物館功能不彰;培訓管道不足及升遷制度不健全,更影響個人工作生涯之規劃。 面對社會對博物館要求更廣泛的服務與更高的期許,博物館人力的需求必然增多,而這份資料正可提供未來人員規劃之參考,並為博物館事業之成長及其社會地位與角色找尋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