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線上目錄及其顯示格式之研究

本研究乃針對目前國內現有18個圖書館自動化系統之線上公用目錄加以分析比較,以瞭解我國線上公用目錄之發展現況及誼者對線上公用目錄及其顯示格式的看法與評估建議,做為現有線上目錄改進之依據;並調查使用者之意見,作為設計圖書館自動化系統,特別是線上目錄之設計時的參考。 本研究方法採訪問觀察法和問卷調查法。調查結果顯示,我國所發展的線上公用目錄系統是以第二代線上公用目錄為主,即提供關鍵語、布林邏輯、切截、題名、著者、分類號與各種標準號碼等查詢功能,而且檢索項目亦較多,同時書目記錄可以不同的格式顯示或列印。大多數的系統均採用選項式(Menu driven)查詢;而系統畫面以欄位顯示格式為最,並不採用傳統的卡片格式;欄位的名稱及排列方式多由各系統自行設計訂定,並無標準模式或共通的原則。在使用者方面,多數使用者對系統的滿意程度多給予肯定的評價,但建議在「提供線上逐步使用指導」、「查知各種資料的館藏地」兩項應加以改善。使用者多以查詢特定的圖書或期刊,或者是其主題的期刊圖書為其主要之檢索目的;常用的檢索點為「部份書名」或「關鍵語」;但大多數使用者仍無法有效利用布林邏輯或切截查詢。以上所得的調查結果及使用者檢索行為值得圖書館界特別重視。 根據本研究結果,提出下列建議:一、系統設計應以使用者為主要考量,而非全以館內作業為導向;二、重視線上目錄顯示格式之美觀;三、改進並強化線上公用目錄之檢索方式與功能;四、圖書館應積極對讀者推廣線上目錄之功能及利用;五、加強中文輸入法之訓練;六、擴大線上目錄之範圍與內容,銜接其他各館內外之資料庫,以拓寬資源利用的層面。 為配合全國圖書館資訊網路之建立,提出幾項進一步研究之建議:(1)研究線上目錄格式統一化或標準化之可行性;(2)研訂適用我國圖書資訊檢索之通用指令語言(Common Command Language);(3)繼續研究使用者利用線上目錄的情況,以瞭解其檢索行為,做為未來改進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