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途島海戰史

一、日本於偷襲珍珠港6個月後,欲乘勝奪取中途島,結果以優勢的兵力而遭美軍擊敗,從其作戰經過與用兵作為中,可以獲得諸多體認,以供用兵指揮之參考。 二、中途島是當時美國在夏威夷以西國防線之重要環節,其得失對於當時日本與美國的攻守戰略影響至鉅,因而成為必爭之地。 三、中途島海戰,日本海軍除了潛艦略遜於美國,航母數量與美國相等外,其他海軍兵力均較美國為優。惟惜空軍總兵力則不及美國。 四、中途島海戰,雙方作戰部隊於進入作戰海域後,即行展開偵蒐,並於1942年6月3日,開始交戰,經過1天又18小時的作戰,始告結束。在本作戰中,日軍計損失航母4艘、巡洋艦1艘、飛機272架。而美軍則僅損失航母與驅逐艦各1,飛機98架,非但使日、美攻守易勢,且使海軍巨艦大砲之獨立作戰思想為之改變,而為制海必先制空的航母作戰所取代。 五、從本作戰史實之研究中,計可獲得四大體認:(一)爭取反應時間為作戰成敗之關鍵。(二)制海必先制空為海戰基本原則。(三)情蒐及保密為不可怠忽的持續工作。(四)兵力部署應符合集中原則,作戰計畫宜客觀週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