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總統 蔣公戰爭哲學在波斯灣戰爭中的體現

一、戰爭哲學能瞭解戰爭的本質與型態,波斯灣戰爭的發生,正予我們體認列先總統 蔣公戰爭哲學的博大精深,睿智卓見。 二、戰爭具有毀滅性,是不得已而為,但是對酷嗜戰爭者唯有「戰以止戰」。伊拉克在海珊領導下,成為戰爭機器與地區戰亂的禍源,因此用戰爭來消弭戰爭,乃最佳手段。也印證了 蔣公「戰以止戰」思想的正確。 三、科威特「安而忘危」,伊拉克海珊總統「慮未得」「計未中」,皆是未能體認「危微精一」「定靜安慮」戰爭哲學修養的道理。 四、蔣公說:「戰爭的目的是和平,戰爭本質是仁愛。」波斯灣戰爭的發生,乃因海珊未諳「仁德」哲理;多國部隊雖贏得勝利,但中東的和平,仍繫於以阿問題的合理解決。 五、從波斯灣戰爭中,吾人體認列:行仁的戰爭才是正義的戰爭;戰爭哲學與科學、兵學應融合為一;精神因素仍為戰爭致勝關鍵;意志力的凝聚繫乎全體國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