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波斯灣戰爭對國際政治的影響

一、國際政治為國家政策的相互作用,以「國家權力」為研究重心。 二、「國家權力」通常只是一種 「認知」,因此經常造成國際政治的緊張。 三、當前穩定國際政治的手段,乃以「權力平衡」、「集體安全」較佳。 四、中東地區政治發展與國際政治關係極為密切,且常因地區衝突影響國際之不安。 五、波斯灣戰爭對未來國際政治固然產生了許多正面作用,但卻破壞了中東地區權力平衡,並進一步提醒了世人 「國家權力」的重要,而可能刺激部份國家竭力追求「權力」,為爾後國際政治的不安,種下另一個因素。 六、從國際政治權力平衡的角度來看,欲確保波斯灣戰後的世界和平,就必須:(一)大國應保持超然立場,並相互尊重。(二)祛除雙重外交標準,正視巴勒斯坦問題。(三)中東新秩序的建立,應避免未來一切可能出現單一霸權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