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教育政策的擬定

博物館要成為社區內一座不可忽視的教育寶庫,開啟寶庫的鑰匙不只一把,博物館的目標、蒐藏品的支援、空間規劃、員額編制、館員訓練與經費預算等在在不可或缺。因此,博物館教育功能的水準正反映出一個博物館的營運成功與否。事實上,若要充分與彈性地發揮博物館的教育功能,不只需要仰賴館方各組室的配合協調,更需運用館外各項資源並與相關機構合作。擬定博物館的教育政策,不僅有助於通盤審視教育服務的規劃是否正妥善地運用各項博物館內外資源,同時,經由教育政策的省思檢討,更可改進博物館的經營與管理。本文作者以一個實例,詳細述說教育政策的擬定過程及其內容,以供同界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