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九八0年代觀眾研究之風貌

觀眾研究的領域,不論從評估或者基礎研究兩方面看都有長足的進展。第一屆以觀眾研究為主題的年會之召開以及相關文獻的累積和增多,足以提供兩個令人振奮的指標。一些特定的研究項目與研究趨向,比方觀眾如何利用博物館、公園、動物園及其他公共參觀場所,都已經可以明晰的被確認。這些研究的項目,雖然還未能達到成熟的理論建構階段,卻都已經產生了持續的研究成果。這些研究方向包含了調查研究、市場分析、觀眾學習研究,強調了環境心理學和社會學的應用。許多的研究課題依循評估的方式,其強調的是要由觀眾的反應探知展示或活動的好壞。當這些研究的主題可以用「觀眾研究」的面貌或姿態加以界定時,我們仍然不甚瞭然在這個領域中若是具有某種型式的主流模式,它會是什麼?同時顯然更需要有一些課題去進一步探索,以使觀眾研究的面貌得以更具體而形成獨特之風格。這些課題包含了:要界定在這個領域中不同的從業人員所扮演的角色,建構出方法論方面的標準模式,以及直接能解決實質上的問題,以克服這個領域在應用方面的鴻溝,使得分析研究的成果得以實際應用改進,而使觀眾得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