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醫院電腦化作業產生問題的探討--以臺大醫院為例

在現在醫院的經營理念中,醫療作業電腦化的實施,不僅可使醫療服務品質提昇,而且從每日所獲得之資料分析,更可作為經營、策略之重要參考。整體性的醫療資訊系統,是二十四小時不停機的作業,其系統架構較複雜、電腦終端工作站多、使用者亦多,並且是以使用者為導向的線上即時作業系統。由於其電腦作業複雜,因此每位使用者在實際的執行操作過程中,免不了會發生一些問題,而使用者往往無法自行解決,而必須由資訊作業人員協助其解決,進而影響到線上作業的完備性。本文即在探討台大醫院79年7月至80年6月,一年來發生的問題,經整理、分析、探討,並且提出解決之道,以便能對醫療電腦化作業之管理有所助益,並提出問題的根源,儘可能地減少系統在執行中,所產生問題的缺陷,使電腦作業執行地更順利、更完美,以提高電腦線上作業之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