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醫院衛材庫存系統集中存量管制合宜性之探討

現代醫院資材管理漸已走向集中管理的方式,所以建立資材統一管理系統,已是時代的趨勢,對於全院資材的採購、驗收、儲存、保管、清理、去污、包裝、消毒、配送供應等一貫的作業,訂立完整的統一管理辦法,才能適時、適地提供醫院各部門適質、適量的資材,並對用料預算存量管制、滯廢料的處理有明確的管理準則,以資遵循,但各醫療部門所使用的特殊專用衛材,資材管理單位採用集中存量管制方式,醫療單位會因領取之繁複不便,大量從庫房領出而庫房管理單位又無法掌握瞭解醫療單位目前的庫存量,故無法對醫療單位所填具之領用數量作合理的評估與管刖,故對資材管理採用集中存量管制所發揮的功能產生質疑,這也是現今主題探討的重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