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UNIX多重處理系統作業環境的研究

由於電腦系統的快速發展,無論從硬體架構、型態大小到軟體環境與技術的 精進,其目的都是在如何增加處理及運算的速度。如早期改進電腦組件的材料及 精簡電腦系統的邏輯設計,進而發展更快速的CPU及記憶體存取技術,但是隨 著市場的需求及資料處理量的擴增,還是無法滿足使用者的需求,於是又有分散 式處理技術的發展及多重系統處理的研究。其中多處理系統較接近滿足使用者對 速度的需求。 目前大多數電腦系統均採用多重處理器系統的架構,其中UNIX作業系統 為現今較為開放性的作業系統,亦為廣大多數使用者所採用,因此有必要對 UNIX多重處理系統加以分析及研究。本篇文章"UNIX多重處理系統之作業環 境的研究"就是針對這個環境加以研究與整理,全文共分六大部份: 第一部份多重處理系統的基本概念(Multiprocessor Concepts):將多重處理 系統的基本觀念、發展背景、技術原理加以闡明。 第二部份多重處理系統的架構(Multiprocessor Architecture):多重處理系統 的特性、條件及其架構型態加以分析說明。 第三部份處理器間通訊處理的能力(Communication Capability):各處理器、 記憶體及I╱O介面的通訊聯絡,關係多重處理系統的成敗。 第四部份多重處理作業系統的需求(O.S. Requirements):為了要有效管理多 個處理器的執行,UNIX多重處理作業系統必需能對每一行程 (Process),加以串集控制(Stream of Control)亦即Multi-threading 及同步執行(Concurrent Execution)的能力等等。 第五部份平行處理(Parallel Processing):為了使多重處理器發揮最大效能, 作業系統及應用程式平行處理的彼此配合亦需加研究及開發。平行及 非平行的處理方式及其特性。 第六部份未來發展的趨勢(Future Trend):最後對多重處理系統未來可能變 化及結合線上交易系統(OLTP)有主導未來多重處理系統的發展。 綜觀上述,筆者僅就過去電腦實務及教學研究經驗加以分析研究,所知有限 ,若有疏失或不適之處,尚請先進指正提供意見,共同研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