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單親家庭之探討

單親家庭是一種早已有之,而今為烈的家庭型態,其數量漸增,問題漸嚴重 ,故對此一社會現象做進一步探討,並提出一些針對單親家庭的策略以供參考。 從形式因素來看,單親家庭形成的原因以喪偶、離婚、分居、未婚生子佔多 數;年齡屬中上者為多;男女比率相差不大。 就單親家庭面臨的問題而言,從(一)經濟狀況,(二)工作,(三)子女教養(四)再婚 問題,(五)心理問題等幾個方面探討。單親家庭因素結構特徵的特別,所以面臨的問 題會較多些。 最後,針對問題提出幾項策略,期待政府重視此一現象,給予一些福利措施 的照顧。更期待的是社會大眾對單親家庭能以不傳統,不刻板,甚至不批判的態 度接納、關心、幫助單親家庭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