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專業人員訓練

由於現代社會的變遷,近世紀以來,美術館在西方的發展日益蓬勃且重要。簡言之,美術館之建立是提供學習、觀賞、研究與創作等為目的,在社會上是一個兼具多功能的美術文化學衛術機構。而美術館的專業人員更是美術館運行的靈魂。本文首先介紹法國羅浮宮學院三個階段的課程內容及國際博物館協會(lCOM)在1971年通過的一套博物館專業訓練的基本課程標準。其次是介紹臺北市立美術館的專業人員訓練狀況及內容;其內容共分八項;即l.定期訓練。2.美術史專業知識訓練。3.社會現象的講解及訓練。4.行政訓練。5.實務訓練。6.館外訓練。7.研究訓練。8.其他專業訓練。最後筆者期望在該館成立一個美術館行政研究所和美術品修護所,或由國家設立,以應美術館之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