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韓斷交我們應有的認識與作為

一、我國於8月22日起宣布與南韓斷交,並自8月24日起生效,同日南韓 與中共建交,意外的是南韓竟然接受中共刁蠻尖刻的四項條件,而甘願放棄有43 年邦交的老朋友,實令人無法理解。二、我國與南韓關係源遠流長,二次大戰後 同為亞洲反共的前哨保壘,南韓卻為了一已私利,忘卻了中共介入韓戰的慘痛教 訓,更不顧雙方固有的邦交,而屈意攀附的與中共建交,令我全國上下為之氣結。 三、南韓與中共雙方建交可歸納以下背景:(一)完成盧泰愚總統的心願。(二)南韓 為爭取大陸的廣大市場。(三)南韓欲確保其在東北亞的安全。(四)中共意圖封殺 我外交空間。(五)有利中共的經改,並為「14屆人大」造勢。四、我們應有的認 識:(一)認清事實真象,擁護政府作為。(二)精神受挫折,實質並無損害。(三)安 全寄託於人,戰略嚴重錯誤。(四)中共外交策略,不改封我外交空間。應有的作 為:(一)突破外交孤立,爭取國際地位。(二)取消優惠待遇,另闢經貿空間。(三) 處變不驚,莊敬自強,慎謀能斷。(四)建立自主國防,確保國家安全。五、中韓 斷交,政府作為令人激賞,中韓關係雖然落幕,但兩岸的外交戰還有得打,全體 國民均應作政府的有力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