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坦能堡會戰之評析

一、研究戰史,乃為廉價獲得作戰經驗,增進戰略、戰術素養之最佳途 徑。藉 「它」啟迪我國軍幹部將前人成功之處,據而充之以發揚光大; 對失敗 者闕失之處,宜趨而避之以免重蹈覆轍。二、作戰地區為俄羅斯平原之延伸,介 於俄屬波蘭,突入東普魯士與奧匈帝國之間,地多平原與湖泊沼澤,東西橫寬約 200公里,南北縱長約250公里。三、1914年8月,俄軍企圖對東普魯士實施一次 強大攻勢 ,以策應西方英法聯軍作戰 。由於俄軍將帥不和,指揮拙劣,戰備不 週,於8月28日優勢俄軍反遭德軍三面合亂迫其於馬蘇湖附近決戰,殲其12萬5,000 人,被譽為歷史上第二「坎尼」殲滅戰。四、本役會戰雙方成敗之主因:(一)戰略 上:俄軍:1.戰略集中未形成兵力重點:2.缺乏外線作戰正確指導。德軍:1.持久與決 戰指導正確; 2.優先目標選擇正確。(二)戰術上:俄軍:1.戰備不週;2.指揮拙劣;3.將帥 不和:4.訓練不良。德軍:1.將帥卓越:2.協同密切:3.訓練精良。五、心得體認:(一)勝 算之探討與掌握;(二)捕捉戰機,挽救危機;(三) 慎選可恃之將;,(四)建軍思想與作 戰指導相結合;(五)體認包圍作戰之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