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博物館圖書室的特性、功能與角色

博物館為求以其最佳的專業經營從事蒐藏、研究、展示以及教育,設置了不同的部門與支援單位,圖書室便是其中之一。很顯然地,不論博物館的性質為何,其活動或多或少都需要圖書室的支援。博物館圖書室同時扮演著專門圖書館、公共圖書館以及研究圖書館的角色,以實現蒐集編藏文獻資料,提供參考諮詢及閱覽服務,促進學術文化交流及研究推展資訊服務的功能。圖書館員以其專業知識與背景,除了提供圖書館傳統服務外,也能對博物館各部門的特殊需求提供即時的協助,以配合博物館的營運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