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社區民眾也是行家

對博物館而言,如何吸引觀眾,一直是首要目標。而除了公開陳列的展示外,展示之外的計畫性活動也是很好的途徑。過去,博物館在運作上所倚重的人力,尤其是一些小型或中型的博物館,可說絕大多數都是來自義工。然而在目前義工人力短缺的情況下,某些博物館已開始正視問題的嚴重性,而汲汲於另謀他途;作者為美國紐約州的瑪格麗特.伍德貝律.斯壯博物館(the Margaret Woodbury Strong Museum)所推出的「大眾參與」(public involvement)活動即是一例。該活動係透過口述歷史的方式,以玩偶娃娃為主題,對該州位於1900至1940年間有玩玩偶娃娃經驗的年長婦女及其女兒,進行四個月的訪談。結果相當令人滿意,並由此證明了:如果博物館能夠運用一些創新的理念,還是可以充分擷取那些無暇擔任義工者的專業知識及經驗,為博物館的發展再創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