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一隻標本的特展

本文說明如何利用一隻黑面琵鷺標本,規劃、設計成一個臨時的主題特展,在自然科學博物館有限空間的特展室,籌辦展出的經過。它的目的是想在新聞焦點熱潮未退之際,及時推出以傳遞生態學上重要的物種保育觀念給社會大眾,發揮博物館恆常性展示所無法達到的新聞社教功能。 本特展內容綱要包括(1)黑面琵鷺的槍擊事實及其即將面對的強大環境壓力,(2)黑面琵鷺的生活習性,(3)生物多樣性和物種保育。在整個籌辦過程中,因工作同仁分別來自展示組、科學教育組和蒐藏研究組,每個人的學識背景不同,對展出之主題、理念和表現方法等均有相當的差異,因而爭議不斷。但最後終能相互尊重對方的意見,取得共識,並順利展出。此項籌辦經過所發展的模式,可為今後再辦特展的合作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