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周易爻辭原始本義釋法探究

周易符號抽象,文字多象徵,歷來解易者率挾時說,摻以己意,故說之愈繁,本 義愈晦。 本文論點有二,其一為統括十翼以迄兩宋義理易學者之釋爻辭方式,得其釋法八;復取卦爻 辭及有關資料論其有待商榷之處。 論點之二為闡述爻辭原始本義之釋法。擺脫符號束縛,純就卦名、卦辭、爻辭結構、爻位義 及用語特色,界定爻辭意義範圍,並以比對卦爻辭本文為經,參酌東西周典籍為緯,詮解字 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