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Efficiency of Water Use and Transfer in Southern Taiwan

本文首先回顧臺灣地區水資源的發展概況,其次探討水資源使用的相關問題。 接 著分析水資源在不同用途下的價值,並特別針對農業和工業的單位用水價值做實證研究。然 後依據現況討論水在各種使用者及用途之間,可能的重分配情形。最後,提出一些改進水資 源分配及使用效率的建議。 由於水資源計畫不僅是重要的公共設施,而且也攸關我們的經濟發展和生活品質,所以政府 在開發及管理上都負有重大責任,除了要增加水資源的供應外,更要加強其管理。在水資源 管理問題的本質由供給導向轉為需求導向之際,我們一方面要改善過去決定用水優先順序及 分配的方式,另一方面也要尋求能解決現有問題的管理方式。 在臺灣南部地區水資源的研究中,我們發現都會區和工業的快速發展伴隨著農業的日漸萎縮 ,尤其部份水稻田已轉變為其他用途;而新水源的開發在實質成本和環境的考量下,變得非 常困難。所以,現有的水資源分配狀況,勢必重新加以調整,才能增加全體社會的利益。我 們除了應當從社會和經濟觀點,擬訂適當的策略和規範使水資源的分配和管理更合理外,也 要考量水資源管理措施和其他相關政策配合的問題。在實際解決現有問題方面,本文認為技 術的改進以及節約用水,可能是較為可靠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