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線上目錄的觀點談編目規則的未來

線上目錄的出現對圖書館的編目工作產生極大的變化,圖書館廢止了卡片目錄,抄錄編目成為編目時的主要工作,而線上目錄能提供多樣化、有彈性的檢索方式也使得圖書館的目錄面目一新。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對於規範編目工作的編目規則實在有重新檢討的必要。 雖然AACR2及中國編目規則都是為因應機讀編目而制訂的編目規則,但它們顯然仍是以卡片目錄為導向的編目規則,線上目錄似乎應有屬於自己的編目規則。新的編目規則要能反應電腦處理書目資料的特性,也要能考慮讀者使用目錄的方式。在編訂新的規則前首先要確定目錄的目的,下列問題也應該釐清:書目資料著錄的內容為何?依樣著錄的原則是否要保留:是否要有主要款目的觀念?檢索款目包括哪些?主題檢索是否要納入?編目規則是否要規定書目資料展現的格式?檢索指令是否應該一致?機讀編目格式與編目規則是否應更密切配合?本文試圖對這些問題提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