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之崩潰

一、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崩潰之原因甚多,而美國在廣島、長崎投下 原子彈,只是加速勝利之來臨而已,並非日本崩潰之主因。二、日本高估自己, 低估中國,錯估情勢,一再挑釁,中國忍無可忍,宣布全面抗戰,日本即陷入了 痛苦之戰爭泥淖。三、蔣公繼承 國父孫中山先生之遺志,領導革命大業,勛業 彪炳,功在黨國。在中國人心目中,是民族救星,聲望之隆,地位之高,無能出 其右。所以只有 蔣公才能凝聚人心,鞏固團結,才能肩負起領導中國抗戰之重 責大任。然日本軍閥,見識淺陋,於1938(民國27)年元月,在中國戰場,陷入戰 爭泥淖後,居然憤而發表不以國民政府為交涉對手之荒謬聲明,妄想利用其一手 製造之傀儡偽政權,以解困境。豈知自此,其對華行動更是進退維谷。四、日本 在國際間,不知廣結善緣,態度蠻橫狂妄,素為各國所厭惡。1940年9月,與德 義結成三國軍事同盟後,處境更是日益孤立。1941年7月,強行佔領安南(現今之 越南)南部,引起美、英、荷等國,採取石油等戰略物資禁止向日輸出,及實施 對日資產凍結之制裁,使戰略物資貧乏戰爭潛力不足之日本,遭受致命之打擊。 1941年12月,又偷襲珍珠港,貿然向美發動戰爭,使早已陷入中國大陸戰爭泥淖 之日本,更加達一步步走向崩潰之途,「太陽帝國」、「東亞共榮」之美夢,終 於破碎,悲慘收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