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日俄間「北方四島」領土問題之研究

一、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前蘇聯佔領了日本北方齒舞、色丹、擇捉、 國後等四個小島,至今47年間日本曾多次向前蘇聯及俄羅斯催討,但均遭拒絕, 何以這問題會延宕多年,本文將深入研究。二、雖然雙方各持己見,但始終沒有 強有力的證據,證實這些島嶼屬自己的法律依據,致於延岩多年,其形成的原因, 筆者研究歸納為:(一)固有領土不同的主張。(二)蘇聯報復心理的作祟。(三)美國 全球戰略的影響。三、 由政治(心理)、經濟、軍事等方面探討北方四島對日俄 雙方的重要性,即可明瞭日本為何急於催討,而前蘇聯及現在的俄羅斯堅持不還 的原因。四、與其雙方堅持而破壞了彼此間的情感,不如以:維持現狀,主權歸 屬由後代處理;或規劃四島為國際海洋和平公園的模式來處理,使雙方相得益 彰。五、日俄間的領土問題在今日世界中祇是冰山一角,但至今尚無圓滿解決的 實例,此乃既得利益誰願放棄。國際間正義公理乃建立在國家的實力上,由此事 件我們應強化國防力量,再輔以經貿實力,才得不處處受制於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