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白宮易主對華政策之研究

一、未來4年的美國將處在新一代的領導人大量換血的轉捩點。二、柯 林頓主要政治主張,包括:經貿、衛生、外交、與國防等方面。三、美國新政府 施政難題:(一)內政方面:最優先考量的是如何重建經濟,但其以教育為基礎、不 普遍增加稅收、及年輕人不願犧牲,將使其難以迅速落實。(二)外交方面:以自由 經貿做為其考慮重點,但其新保護主義之形成,注重國內事務政策及與中共之關 係維持,均將受到考驗。四、未來美國對華政策分析;(一)對中共採取較強硬立場。 (二)亞太安全政策,將促成亞太非共國家自組安全體系。(三)軍售方面,將繼續 依「台灣關係法」出售武器給我國。(四)外交關係方面,將更強調自由貿易主義 與人權政策。五、柯林頓當選對華之影響:(一)經貿方面,因其公平自由貿易政策 將使中共與日本更加聯手。(二)外交方面,強調民主、自由,而與中共發生摩擦。 (三)人權方面,將比共和黨政府,更強調人權而與中共藐視人權政策不相容。(四) 安全方面,將因經濟衰退,而自亞太地區撤軍,將造成中共與日本互相爭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