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共空軍指參人員謀略訓練之研究

一、中共空軍自1986年以來,即重視指參人員之謀略訓練,以提高其謀 略水準。而中共所謂「謀略」,即「計謀與韜略」。它是指參人員在擁有豐富的 知識基礎下,根據戰爭及建軍備戰的實際情況,通過思維程序所產生制敵計謀和 治軍妙策。二、中共空軍指參人員謀略訓練,可分為司令部階層與部隊階層,而 其訓練範圍非常廣泛,除應具有基礎知識、專業知識、相關知識、邊緣知識外, 尚須與兵棋推演及實兵演練相結合,進行設計、用計、破計之訓練,以提高其綜 合應用謀略之能力。三、中共空軍指參人員之謀略訓練,具有系統性、組織性、 完整性之特點。同時,還開設「謀略訓練班」,設計課程研究,撰寫學術論文, 以供學習研究參考,唯訓練範圍過廣,易流於形式。我空軍指參人員之謀略訓練, 除具有各方面知識外,並著重於計畫作為,在各類型作戰想定中均設有謀略課題 研究,能收融會貫通之實效。四、謀略的優劣巧拙,可以改變戰爭中的地位。謀 略運用的成功,可以寡擊眾、以弱擊強。針對中共重視謀略訓練的情況下,我們 要以敵為師,加強個人學術素養,提昇教育內容與學術研究風氣,將謀略理論至 實踐做有系統的研究,落實訓練成效,以提高謀略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