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新歐亞大陸橋地略價值研究

一、新歐亞大陸橋係指東起中國大陸濱海之連雲港,橫越國土中央之隴 海鐵路,向西北出新疆,接土西鐵路,啣接中亞鐵路,直驅莫斯科後,續與歐洲 鐵路網共構,而達荷蘭鹿特丹港之鐵路系統,全長10,800公里,為橫跨歐亞大陸 之第二條鐵路。二、鐵路運輸為陸上長程運輸系統之主幹,新歐亞大陸橋工程艱 鉅,舉世聞名。近年來歐亞政局產生丕變,世界情勢亦隨之波動震盪,大陸橋卻 適時開放,成為東西兩極交通運輸的大動脈,其地略價值深值研究。三、就地緣 政治戰略言:大陸橋貫通於歐亞地區,而東歐、獨立國協又在銳意革新開放之中, 必將對中共政權封閉、保守、頑固僵化之共產制度,產生激盪、催化作用。西、 就地緣經濟戰略言:大陸橋的全線貫通,可望對目前全世界經濟最活躍的太平洋 經濟圈和歐洲共同體,藉由此系統,節省大量的時間和成本,提高產貨之價值。 五、就地緣心理戰略言:隨著大陸橋之運轉,歐亞間思想信仰、文化教育、學術 科技等交流活動,必益趨頻繁,有助於開啟歐亞間封閉己久的藩籬。六、就地緣 軍事戰略言:大陸橋週邊之獨立共和國間隱伏著對立因素,隨時都有爆發衝突的 可能,能否避免兵戎相見,尚待觀察;新疆地略價值再度大幅提昇,且影響深遠, 吾人應寄予高度注意及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