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戰中氣象運用之研究

一、朝鮮半島南北狹長,突出於亞洲大陸的極東端,在戰略上為陸、海 權爭霸中的焦點,地位甚為重要,且其地理及氣候均極為複雜。二、韓戰時,美 軍由2143氣象聯隊負責太平洋戰區氣象勤務,下設地面氣象中隊,增編氣象偵察 中隊,並於韓國戰場設立氣象分遣隊(台),於陸軍軍團配備特別氣象觀察小組, 使氣象勤務順利推展。三、北韓利用惡劣天候發動攻擊,中共亦於冬季來臨時參 戰,均基於氣象條件,以掩護其作戰行動。四、麥帥力排眾議下定決心,掌握仁 川港潮汐,給能按計畫順利登陸,挽救南韓免於淪亡,為兩棲登陸成功樹立典範。 五、從韓戰中氣象運用所獲得之啟示:(一)指參人員應具備氣象學養。(二)平日應 建立完整氣象情報檔案。(三)應持續強化國軍氣象戰力。(四)重視氣象對作戰之 影響。(五)加強置天氣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