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美俄第二階段裁減戰略核武條約簽署之研究

一、美國前總統布希和俄羅斯總統葉爾辛簽署了第二階段裁減戰略核武 條約,為核子武器裁減立下新的里程碑。二、美、俄第二階段裁減戰略核武,預 計在公元2003年以前,美、俄核彈頭數量將縮減至目前的三分之一,計畫從今(1993) 年至2003年,分兩個階段逐步實施。三、第二階段裁減戰略核武條約不能自動生 效,必須密切觀察、等待時機具有實施的趨勢時才能執行。主要原因,在第一階 段裁減戰略武器協定生效之前,第二階段裁減戰略核武協定無法執行。四、雖然 國際社會可因美、俄兩強簽署裁減戰略核武條約免除核戰威脅陰影,但在區域衝 突方面,卻因種族及分離主義的抬頭,戰禍將始終不斷,核武夢魘亦仍存在。五、 政策的延續性是確保政局穩定的必要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