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對21世紀前期中共海軍戰略之研究

一、中共受歷史教訓、地略環境及前蘇聯海軍思想的影響,逐漸形成其 海軍戰略的理論,並由早期的「近岸防禦」調整為近期的「近海防禦」戰略。二、 中共面對21世紀,其海軍戰略尋求演變的主要因素包括:國際戰略情勢的蛻變、 海洋資源的爭奪、領海主權的規復、經濟發展的維護及國際地位的提升。三、針 對近期中共決策者的重要指導,就經濟實力、造艦科技及遠洋訓練,評估中共21 世紀前期將建立一支以輕中型航母為核心的區域性遠洋「攻勢」海軍,其海軍戰 略將演變成「遠洋作戰」的型態。四、中共遂行遠洋作戰,對世局將產生重大影 響:在國際情勢上,將增強其國際干預能力、威脅美俄強權利益及刺激海洋資源 的爭奪。在亞太地區,將擴大軍備競賽、增加區域衝突及使權力整合更趨複雜。 對台海情勢,將威脅台海安全及延遲兩岸統一。五、我因應對策:在國家戰略上, 應擴展國際關係,爭取各國支持及推動大陸政策,促進和平演變。在軍事戰略上, 應持續建軍備戰、自立國防科技及精練國軍戰力,以為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