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韓戰興南兩棲撤退之研究

一、1950年6月25日晨,韓戰爆發,初期聯軍退據釜山橋頭陣地,迄9月 15日仁川登陸成功後,始揮軍反攻,直逼中韓邊境鴨綠江畔。不料中共軍突然大 舉參戰,聯軍東翼第10軍各師迅即被圍,經苦鬥奮戰後,始相繼突圍,撤抵北韓 境內東岸興南地區,準備實施兩棲撤退。二、興南兩棲撤退由美第7艦隊所屬第 90特遣部隊負責。除徵用民船76艘外,餘均以制式船艦實施撤運。三、聯軍第10 軍之被迫實施兩棲撤退主因麥帥漠視「中共可能參戰」之情報,卒遭致中共軍戰 略奇襲。忽視情報,誤斷情報所導致個人聲譽與官兵性命的損失,是難以彌補的 缺憾。四、興南兩棲撤退由計畫到執行,時間極短,然三軍密切協調,合作無間, 創新兩棲撤退成功史例。五、從興南兩棲撤退戰史,可以得到以下經驗教訓:(一) 興南撤退之主因,乃誤判敵情所致。(二)兩兵團接合部最易形成間隙,予敵可乘 之機。(三) 興南兩棲撤退成功關鍵,係聯軍擁有絕對海空優勢。(四)興南兩棲撤 退另一成功因素,乃判斷迅速興計畫周詳。(五)嚴明紀律與持續海空火力支援, 可維繫部隊士氣於不墜。(六)海作戰握有海權與空權之一方,地面部隊可充分享 有行動自由。六、敦克爾克撤退僅撤出戰鬥人員,武器裝備不及撤出;而興南兩 棲撤退不僅人員、武器裝備一併撤出,而且撤出91,000平民。故較敦克爾克撤退 更為成功,實為兩棲撤退之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