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韓非的「挾自為心」與君臣關係

本文分三節:首節由韓非以人之好利,進而明其『利的人際觀』;次則申述韓 非『挾自為心』一觀念之涵義,以明其對利用的人際世界中諸關係之互利之方;最後 ,則指陳此一觀念轉用於君臣關係之問題,以明其所以無效。 以上三節所論,均依韓非利的立場而言。韓非以為全幅人際世界中的每一關係 ,不拘君臣、父子、夫婦、兄弟....等,並無任何愛心和善意的,有的只是一個『 利』;而此利之背後,則是純粹一『自私、自利的心』。這是韓非『利的人際觀』 的真實情況。在這種觀點下,韓非的全幅人際世界即成為一絕不相容的『冰炭世界 』。而同時,在這冰炭世界中,最難處理的,莫過於君臣關係。韓非的許多重要觀 念,幾乎都是針對這一關係而發的。 而這『挾自為心』一觀念,當它落實於利的人際世界中,在某種特定的條件下 ,韓非以為它是足以消除矛盾,使雙方進於交利之局,因而可以兩得其利的。這賞 然是可能的,用於一般的關係中的確是有效的。但此一觀念若轉用於君臣之間,欲 藉以收雙方交利之功,則無可能。這是由於君之利臣,所求的不止在對方之貢獻全 力,亦必包括其生命在內。試思:雙方都在『自私、自利的心』主導之下,要臣方 面必須賠上生命來換取富貴之大利,有此可能嗎?因為即使能獲得富貴之大利,而 生命沒有了,又如何能受用呢!所以這種交利的觀念,用於君臣關係上是不會有效 的。而這是韓非所未及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