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隨機漫步假說於臺灣證券市場之實證研究

多年來,不論在投資實務界亦或學術界,都汲於探討股價變動之歷史資料是否 有預測的能力。而關於股價變動最重要的理論便是隨機漫步假說,這個假說有兩個 充份且必要的先決條件:(1)股票價格變動呈序列獨立性。(2)股票價格變動服從同 一型態之機率分配。 多年來,不論在投資實務界亦或學術界,都汲於探討股價變動之歷史資料是否 有預測的能力。而關於股價變動最重要的理論便是隨機漫步假說,這個假說有兩個 充份且必要的先決條件:(1)股票價格變動呈序列獨立性(2)股票價格變動服從同 一型態之機率分配。 於驗證隨機漫步假說的過程中,本文利用統計檢定法及模擬技術分析操作法, 證明了獨立性的假設不存在,隨機漫步假說的第一條件為之推翻。至此已可斷言, 隨機漫步假說不適用於台灣股票市場。 縱使本研究證明了台灣股市不為隨機漫步市場,但是並不主張投資人在未來的 市場中,可以運用技術分析獲得超額利潤,因為沒有一個投資者可以預知未來。所 以本文仍建議投資人採用買入持有策略,至少享有長期上漲趨勢的平均市場報酬率 ,以先立於不敗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