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網球初學者單手反手拍與雙手反手拍之學習效果探討

本研究旨在比較五專生網球初學者學前及學後單手反手拍與雙手反手拍交互間、學前與學後學習效果及不同學習順序學習效果之差異。以五專一年級男女學生各二十人,平均年齡為十五點四歲作為研究對象。計分為男單雙組、女單雙組及女雙單單組,共四組,每組十人。 依照本研究的分析結果,得到以下結論: 一、兩種不同的反手拍著地球打法,男生未學習網球時,各組單手反手拍與雙手反手拍的測驗成績交互間並沒有差異;但後測成績顯示,不同的學習順序對單手反手拍與雙手反手拍產生不同的學習結果。女性未學習網球時,單手反手與雙手反手拍測驗成績雖有差異,但經過六週的練習後,不同的學習順序在單手反手拍與雙手反手拍卻沒有不同的學習差異。 二、男女各組不同的學習順序,經過六週每週三天的練習後,前測與後測單手、雙手反手成績差異均達統計上的顯著水準。顯示男女各組經練習後都有明顯的學習效果,符合運動技能學習的理論,學習乃因練習而發生。 三 、兩種不同的反手拍著地球打法,以不同的學習順序,對單、雙手反手拍的學習成績之影響,在男生方面:男生雙單組後測之單、雙手反手拍皆優於男生單雙組;女生方面,單雙組後測之單、雙手反手之成績與雙單組則沒有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