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著作權保護--廠商內生選擇下之經濟分析

以往有關著作權問題的文獻,在分析時都將著作權保護視為一外生變數,而假設著作人處於被動的角色,顯然的,這與現實並不相符──著作人往往自掏腰包採取保護措施以防止他人侵權。本文在保護施內生化的前題下,利用Novos and Waldman (1984)模型,分析著作人自行選擇之保護水準及產品品質和社會最適有何差吸,並觀察著作權保護之外生變動(如著作權法中刑責或罰緩處分之加重)對於著作人行為之可能影響。我們發現:除非限制著作人所選擇之保護水準必須等於社會最適之保護水準,在保護措施內生的前題下,Novos and Waldman (1984)和傳統認為會產生之「低度生產」現象不再必然產生;傳統「加強著作權保護可降低由於低度生產所導致之社會福利損失」這個宣稱也不一定成立。

Under the framework of Novos and Waldman (1984), but with endogenized copyright protection, We analyzed the difference between private and social optimal precaution. We found that (1) there's not always a social welfare loss due to underproduction; and (2) an increase in fines or imprisonment does not necessarily result in a decrease in the social a welfare loss due to under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