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周易乾卦原始本義試探

周易乾坤兩卦號稱周易之門。其義,歷來易學者皆宗十翼之說,或以卦象解,或以卦德言,或更引申之於人事。 乾卦象天、其德剛健,用之於人事則為君道,專論統治階級各領導人之言行準則。西周分領導人為六級,由下而上依次為:士、大夫、卿、諸侯、王、三公;乾卦六爻自下而上,亦分為初、二、三、四、五、上六爻,彼此對應。 乾之卦辭,統言吉凶及趨吉避凶之要領,餘六爻分論各階層領導人之正確言行準則,並以「用九」統言處乾卦時機之基本要領。體系完整,其羽翼周代政制之用意甚明。